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(一)浴室節水

  1. 新蓋或裝修房屋採用省水標章馬桶,一段式省水標章馬桶一次沖水量為6公升,兩段式省水標章馬桶沖水量為大號6公升、小號3公升;具有一段式金級省水標章馬桶一次沖水量為4.8公升,兩段式金級省水標章馬桶沖水量為大號4.8公升、小號3公升。
  2. 舊有一段式馬桶可購買該廠牌或通用型式之兩段式沖水器自行更換,但需確保一次沖水能將污物沖乾淨。
  3. 留意與檢查馬桶是否漏水,可將進水三角閥關閉,使用馬桶水箱測漏試劑,觀察水封水是否變色;或關閉進水三角閥,觀察水箱水位高度是否降低,如有漏水,應儘速更換水箱止水閥。
  4. 清潔劑、芳香劑不可置於馬桶水箱內,以避免止水閥腐蝕導致馬桶漏水。
  5. 洗澡宜採用淋浴少用盆浴,此外應縮短淋浴時間,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,可節省大量洗澡用水。
  6. 換裝一個具省水標章或低流量(5~10L/min)之蓮蓬頭,可節省洗澡用水。蓮篷頭出水量過大時,應加裝適當之節流裝置。
  7. 洗澡時,熱水流出前之冷水可用水桶盛接後,作為沖廁之用。
  8. 水龍頭流量若每分鐘超過9公升,應加裝適當之節流器,如起波器或節水墊片等。

(二)廚房節水

  1. 洗碗、洗菜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,避免用水龍頭直接沖洗,可減少使用水量。
  2. 洗菜水、洗碗水可用作澆花、擦洗地板或沖馬桶。
  3. 食物退冰請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取出,或放置於冷藏室內退冰,不要用水沖洗退冰。

(三)洗衣節水

  1. 新購洗衣機應選用省水標章洗衣機。
  2. 洗滌衣物應盡量裝滿後才啟動開關。部分衣物較髒污時,可預先以手工清洗乾淨後再置入洗衣機與其他衣物清洗,避免啟動兩次洗衣行程。
  3. 衣物不是很髒時,選擇較洗衣流程較短之快洗行程,不必選擇標準行程。

(四)庭園節水

  1. 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、蒸發量少的時候,並配合天候澆水,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及不在強風時澆水。
  2. 庭園綠化應選擇耐旱的植物,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,以便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。
  3. 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,庭園邊緣請採用部份圓形灑水器往花圃內噴灑,澆灌水量宜適當,不可過量。
  4. 修剪草皮應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,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。

(五)查漏與其他節水

  1. 定期檢查家中水塔、水管以及用水器材是否漏水並即時修復漏水。
  2. 所有水龍頭緊閉並確定無人用水時,水錶卻仍在轉動,表示屋內或地下水管有漏水。
  3.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,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、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