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法務部政風司九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政四字第0921117816號書函轉政風宣導資料-廉政歷史趣話四十四則:

一、爛一個盤子
清朝時有一個縣令,在赴任之前,就對上天發誓說:「如果我當官收人家的錢,右手收則爛右手,左手收則爛左手。」過了不久,某個案子有人相求,送了一百兩黃金來打點。他怕收了會爛手,不敢直接用手來接,可是心裡卻想得慌。這時候師爺講話了:「如果老爺用個盤子來接,不就爛不到手了嗎!」這會兒縣令便心安理得的對眾人說:「如果老天有知,就應該爛掉盤子,可跟我的手沒關係啊!而且我收的是黃金,可不是當初發誓所說的『錢』喔!」

二、你猜中了
以前有一個人在大街上擺放燈謎徵答的攤位,並且在桌子兩旁各豎立一根竹竿,一根竹竿掛一個小孩的臉譜,一根竹竿則掛了十兩銀,中間擺了一個謎底說道:「以左右兩物為謎面,猜一俗語。猜中者以十兩銀相贈。」當時圍觀者眾,但均無人得以猜出答案。忽然有一身著官服者踉蹌走來,吆喝眾人閃開,二話不說便把那十兩銀取走。正當轉身離去時,眾人發出不平之鳴曰:「沒本事猜謎底,倒無理把錢賴走了。」誰知謎攤主人卻笑著對眾人說:「諸位鄉親,你們誤會了,他猜對了,謎底就是『要錢不要臉』。」眾人聽了,都會心一笑的離開了。

三、大小之諷
從前有二個小官吏走在路上,後面跟著一個樵夫。由於夏日炎炎,一個官吏打著傘,一個官吏搖著扇子;打傘的官吏賣弄風雅地說了段俏皮話:「傘撐開來大,收起來小;雨天用得多,晴天用得少。」搖扇的官吏也不甘示弱地說道:「扇子打開來大,收起來小;夏天用得多,冬天用得少。」只見樵夫在後頭接著說:「你們在老百姓面前大,在上司面前小;天天吃飯多,日日做事少。」頓時只見二官吏面面相覷,臉紅著離去。

四、機智諫言的東方朔
漢武帝一向迷信,在施政上難免有失允當。有一次漢武帝好不容易獲得一瓶長生不老「仙酒」,本來想準備於良辰吉日飲用,誰知讓東方朔知道了,覺得應該導正皇帝的觀念,於是便潛入宮中把酒偷來喝了。漢武帝知道了,勃然大怒,要將東方朔處以極刑。當東方朔被押到漢武帝前面時,竟泰然自若的說道:「陛下啊,我已喝了仙酒,即使您殺了我,我也有仙酒護身而死不了;否則,這仙酒豈不是一點都不靈驗了呢?」漢武帝剎時不知如何應對。換另一個角度來看,東方朔又如何知道仙酒的藏匿之處呢?顯然是有人洩密,然而東方朔的大膽行徑和機智諫言,也著實令人佩服。

五、人不如蝗蟲
以前有一個讀書人叫作皇甫德,進士及第後便發派到江蘇如皋縣當縣令。其為官清廉,不興賦役,頗獲老百姓的愛戴。有一年,數月不雨,旱災嚴重到鬧起了蝗災。鄰縣泰興縣令為了隱瞞災情,故意上報朝廷說該縣一隻蝗蟲也沒有。過了一段時間,蝗災越來越嚴重,上級特別派了欽差來調查,結果發現泰興縣令匿報災情。這個泰興縣令為求自保,乃自圓其說道:「本縣本來沒有蝗蟲,最近卻從如皋縣飛來許多蟲,所以應從如皋縣治起…..。」殊不知上級欽差素與泰興縣令交好,於是下公文給如皋縣令皇甫德:「請嚴加捉捕蝗蟲,勿使其再侵害鄰縣。」皇甫德接到公文,哭笑不得,於是也給泰興縣發了一道公文曰:「蝗蟲本是天災,並非縣官無才;既從我縣飛去,還請貴縣押來。」

六、為官之道
以前京師有一位知名的裁縫師,朝中達官貴人都是找他量製衣服,而他量製官服,也別有一套學問。某次,朝裡御史大人請他特製一件朝服,該裁縫師屈身量尺寸時問說:「請問大人您做了幾年御史了?」御史大人覺得好奇的說:「做衣服跟為官幾年有關係嗎!」裁縫師點頭著說:「年輕人初任官吏,趾高氣揚,挺胸凸肚,做衣服應當前面長、後面短;當為官到中年時,在官場上歷練多了,意氣稍減,做起衣服就應該前後長短一樣;等到做官時間長了,比較事故謹慎,且經常低頭小心思考公務。這時的衣服,就應當是前面短、後面長。因此,問你做了幾年官的意思,就是希望能夠為你量製合身的衣服。」御史大人聽完後,不覺莞爾!

七、巧妙應對的監考官
相傳清朝大臣李鴻章有個遠房親戚,唸了幾年私塾,但卻不學無術,胸無點墨。平常喜歡題詩作文,附庸風雅,但小場面還可以,要做大學問可就不行了。
某年京城正好辦理科舉考試,他竟異想天開,想去碰碰運氣,於是負笈北上,參加考試。誰知考試的那一天,他被那場面嚇到了,一看到試卷,卻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但他還是勉強下筆亂掰。寫了半天,正不知所云時,他老兄突然想到李中堂是他的親戚,想說如果在試卷上記下此筆,說不定還會被錄取呢!於是振筆直書:「我是李鴻章中堂大人的親妻。」竟把「戚」錯寫成「妻」了。
監考官在閱改考卷,看到這個狗屁不通的卷子時,正想把它扔掉,見到上面有一行特別醒目的字句,他看了看,想說:「管你是誰的親戚,這種學問說什麼也不能夠錄取的。」但他又不想傷了李中堂的面子,於是在試卷下面批道:「因為你是李中堂大人的親妻(戚),所以再怎樣我也是不敢娶(取)的!」

八、巧妙羞辱知府大人
清末有一個叫作夏川的知府大人,自調任熱河知府後,即魚肉鄉民、橫徵暴斂,民眾對其恨之入骨。後來百姓一狀告到京城,結果夏川遭到罷官。當他臨走時,大街上張燈結采,人們喜氣洋洋,城中百姓紛紛推車挑擔來為他送行。夏知府一看到那麼多的送行鄉親,不覺得有些志得意滿,當走到城外時,夏知府一時好奇,便問送行鄉親你們推車挑擔個什麼東西,是要送我嗎?鄉親們說:「這是咱家鄉的黃土,要送給知府大人作紀念的。」夏知府一時不解,其中一老漢便笑答:「這是地皮啊!我們怕老爺這幾年搜括的不夠,特地再送來些給您….。」只見知府大人臉色一陣青、一陣白。

九、為官之孽
以前有一個人,生性貪婪,又喜歡計較,但最後還是窮苦而死。死後魂魄來到地府,閻王判他罪道:「你這廝在陽間貪得無饜,又為非作歹,判你下輩子去做禽獸、昆蟲。」那貪鬼哀求說:「若罰我為禽獸昆蟲,我沒意見,但求大王能讓我擇主而棲。」閻王問:「你要選擇什麼樣的主人呢?」貪鬼回答說:「如果讓我變成走獸,我要當伯樂的馬、張果老的驢;如果讓我變成飛禽,我要當右軍的鵝,懿公的鶴;如果讓我變成昆蟲,我要變成莊子的蝴蝶,子產的魚。」閻王聽後大怒道:「你這孽障,專門挑精揀肥,跟在陽世做官,專挑錢多事少、只享權利不盡義務的職務有何區別?現在罰你做烏龜,讓你經常縮頭喝風,什麼也佔不到便宜。」這會兒貪鬼才悟到說:「直到今天,我才知道要作個官可不容易啊!平常為官造孽,似乎是家常便飯,還好我沒當官,否則這下可能被打入畜牲道,永不得超生啊!」

十、聰明反被聰明誤
以前杭州有一個貪官,因搜刮很多民脂民膏,惹得天怒人怨,最後上司知道了,便將他調職。離職那天,貪官將所搜括的金銀裝在十二個罈子裡,並加以彌封,貼上「蘇州特產鹹菜」的字條。由於他的上司早知他會來此一招,便在他離職那天突然前去為他送行,正當貪官啟程時,上司便有意無意地問他:「你怎麼帶那麼多罈的鹹菜?」他連忙回答說:「因為家中妻小喜愛吃鹹菜,所以特帶上數罈。」上司一聽突然驚道:「總督大人及我等僚屬,也最愛吃蘇州鹹菜,可是正苦於買不到,你可否把這些罈讓我帶回去,再另行買些?」貪官聽了,嚇得目瞪口呆,可是又不敢拒絕,只好乖乖地奉送,真是「啞巴吃黃蓮,有苦說不出」。
正當他垂頭喪氣離開時,當地百姓又為他送來一塊大匾,上面寫著「五大天地」四字。貪官以為是百姓奉承他,便高興的問百姓此意為何?其中一老者便道:「這是指您括了很多『金天銀地』,然後整日『花天酒地』,審理案件則是『昏天暗地』,老百姓看得是『怨天恨地』,現在您走了,我們真的是『歡天喜地』啊!」這時貪官喟道:「上司坑我、百姓損我,我真是得不償失啊!」

十一、戴高帽
從前有個高官門生考中了狀元,準備調到外地當官,臨行前特來高官家中謝恩。這位高官則殷殷告誡門生說:「在外當官不易,凡事要謹言慎行,切記為師平常的叮囑啊!」
門生回答說:「恩師請放心,我已經準備一百頂高帽,到了地方,送給該送的人,保證大家都滿意。」高官聽了,馬上板起臉孔說:「我們都是讀書人,可不屑這種巴結逢迎的作為。」門生馬上改變口吻說:「恩師說得對,但是天下像恩師這種不喜奉承阿諛的人已經不多了,要是天下當官之人,都能像恩師一樣,那天下就一切太平了!」高官聽了滿心歡喜的說:「有理,有理,儒子可教也。」門生聽了,暗自竊笑說:「這一百頂帽子,已經剩九十九頂了。」

十二、忠義的伶人
當時和秦檜害死岳飛的奸臣張俊,平時貪贓枉法,橫徵暴斂私產,單是其一年的租米,就高達六十萬石。因財大勢大,朝中無人敢輕易得罪他。有一天,宋高宗宴請眾大臣,邀請一班伶人來說學逗唱,娛樂賓客。突然有個伶人上檯,自稱善觀星象,說道:「我只要用渾天儀對人一照,就能看出這人是天上那顆星宿的化身;但渾天儀不便取得,所以用一個大銅錢來代之,也具有其效果….。」在座的人都趣味盎然,想一看自己到底是什麼星宿化身。只見那伶人拿著大銅錢,從錢孔中一一窺視諸人,並且一一道出誰是什麼星宿。輪到張俊時,他看了又看,說是啥也看不見,眾人催他再仔細端詳一番,他便裝出一付很認真的樣子說:「真的什麼也看不出來,倒是看見張老爺好生地坐在錢裡面,不信,你們自己來看吧!」大家忽然領略到那伶人的用意,不由得哄堂大笑起來,把奸臣張俊弄得面紅耳赤。

十三、蘇東坡的妙喻
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,一生仕途並不如意,某次在京為官時,有一老友央求他幫忙謀個一官半職,但許久都沒下文。有一天那老友登門拜訪說:「請你想想辦法吧!要不然請令弟(蘇轍,也在京中當官)幫忙也可以…。」蘇東坡聽了沒講什麼,請他坐下來,並且說了個故事。他說:「從前有個人實在窮得沒辦法,最後想靠盜墓來發橫財,但他連挖了幾個墓,都一無所獲。突然間眼前看到伯夷、叔齊的墓,就先挖了伯夷那個;墓剛開挖時,就聽到裡面有人嘆息道:『我伯夷當初已在首陽山餓成一把骨頭,想是無法滿足你的需求的。』盜墓的人聽了,只好懊喪的準備開挖叔齊的墓,忽然間又聽到伯夷唉聲地說:『你還是去別處想辦法吧!你看老哥我都這付模樣了,我老弟又會好到哪裡去呢!』」求蘇東坡幫忙的老友,聽了這故事,便哈哈大笑的離去了。

十四、自取其辱的縣官
清朝有一個縣官非常貪財好色,一心想娶個小妾,於是派人挨家挨戶去尋訪,弄得有姑娘的人家,都惶惶不安!有一天一個姓龐的書生,主動去見縣官說:「聽說您要娶個小妾,但不知是要啥模樣的?」縣官回答說:「我要櫻桃小口杏核眼,月牙眉毛天仙臉,不講吃喝不講穿,四門不出少閒言…。」龐書生一聽,說:「巧了,我們鎮上就有這麼個姑娘,我請纓去替老爺說媒,保管一切水到渠成。」過了幾天,龐書生告訴縣官說,一切都已辦妥,請老爺擇吉迎娶便是。到了迎娶那天,縣官的大紅花轎來到府第前,只見縣官踢轎不應,連喊也無人下轎,這縣官可急了,一箭步入轎把新娘的紅蓋頭揭去,這一揭,連同縣官等眾人都傻眼了,這哪是什麼新娘,這是穿了鳳冠霞披的泥菩薩啊!縣官於是大怒,把龐書生捉來問罪。只見龐書生嘻皮笑臉的說:「老爺您瞧,這不是您所說的:『櫻桃小口杏核眼,月牙眉毛天仙臉,不講吃喝不講穿,四門不出少閒言』樣子嗎!」縣官一時答應不來,倒是街坊傳為笑談。

十五、喬縣令巧斷訟案
清朝有個讀書人叫作喬世榮,長得其貌不揚,不拘小節,但卻精通詩書,頗有文采。某年大考中第,到吏部候職時,因無餘銀「上貢」,所以坐了好久的冷板凳,最後終獲分發為一小縣的七品縣令。正當走馬上任,在途中碰到二人在激烈爭吵,一問之下才知道,其中一老者因拾獲年輕者之錢袋,因心地良善,於原地等候遺失者前來認領,殊不知那遺失錢袋的年輕人,反而一口咬定錢袋裝有五十兩銀,而不是現在的十兩銀,圍觀的民眾也替老者報不平。這時喬縣令首先向老者問話:「你撿到這錢袋,都沒離開原地?」老者答:「沒有。」喬縣令又問:「可有人見證?」部分圍觀民眾紛紛願替老者做證。喬縣令於是已有定見的說:「這就對了,老者撿到的錢袋,是裝十兩銀,那就不是你的五十兩銀的錢袋。老者拾金不昧,判將十兩銀的錢袋一併賞你,至於年輕人的五十兩銀錢袋,則由你自己再行尋找吧….。」這時圍觀的民眾都異口同聲稱讚喬縣令是個好官啊!

十六、同中求異的晉武帝
晉武帝曾經問大臣劉毅:「我可以比得上漢朝哪個皇帝啊?」劉毅答說:「我看陛下和東漢的桓、靈二帝差不多。」本來晉武帝是希望劉毅把他比擬為漢高祖或漢光武帝,便說:「我平定了東吳,統一天下,並且一心想做明君,你把我比成那亡國的末帝,太過份了吧?」劉毅接著說:「漢桓、靈二帝把賣官鬻爵的錢,都交入國庫,而您卻把賣得的錢裝進自己的私庫,這點您就比不上桓、靈二帝了。」左右聽了,不禁為劉毅捏一把冷汗,但是晉武帝卻笑著說:「漢桓、靈二帝在世時,他們聽不到這樣的話,現在我有你這樣直言的大臣,並且能忍受這樣尖銳的批評,單這點來看,我應該比他們強多了吧!」

十七、當貪官污吏比較好?
春秋戰國時代楚國大臣孫叔敖,深受楚莊王的器重,後來他打敗晉國回來得到重病,臨死前特別囑付兒子孫安說:「我死後,你就回到鄉下種田,千萬別做官,也別受封。萬一大王非得賞賜你東西,你就要求那塊沒有人要的寢丘。」不久後孫叔敖過世了,楚莊王悲痛萬分,便打算封孫安為大夫,但孫安卻百般推辭,楚莊王只好讓他回老家去。孫安回去後,日子過得很清苦,甚至無以為繼。正好某日巧遇楚莊王跟前著名的表演者「優孟」,優孟瞧他像是個要飯的,便問他為何淪落至此?孫安說:「父親雖然當了幾年官,但什麼也都沒留下,所以一切只好自己幹活…。」優孟聽了決定替他抱不平。於是做了一身和孫叔敖一模一樣的衣服,然後天天穿戴起來模仿孫叔敖的言行舉止,久而久之竟也模仿的維妙維肖。後來一次機會,優孟便在舞台上表演孫叔敖和楚莊王的對話戲,怎知楚莊王看了入神,竟把優孟當成孫叔敖,然後捉住他說:「原來你沒死?可把我想壞了!」優孟答說:「大王,您弄錯了,我是假的!」楚莊王回過神來說:「不管你是真、假,我就封你為大夫。」優孟說:「不!我要當個贓官。」楚莊王覺得奇怪,問說為什麼?優孟說:「請大王聽我唱首歌,您就明白了。」
「貪官污吏多榮耀,子孫衣食不用愁,你看楚國令尹孫叔敖,苦了自己苦子孫,勸你不必做清官,還是貪官污吏好。」楚莊王聽了益加心痛不已,便找人把孫安請來,好說歹說,孫安只肯要父親遺言所指的寢丘之地,原來那塊地是沒有人要的薄沙地,如此孫叔敖的子孫才能世代擁有這塊地,藉以安身立命啊!

十八、授權的藝術
春秋戰國時代,田嬰在齊國為相,因政績良好引起其他大臣的嫉妒。於是有人向齊王進言:「我國一年的財務結算情形,您何不抽出時間來聽聽下面的彙報呢?這樣的話,您就能知道官吏營私舞弊的情形和施政上的得失。」這原本立意良好,但出發點不免小題大做。後來齊王要田嬰準備彙報事宜,田嬰於是命相關官員備齊全年大大小小的帳冊資料,並說大王要親自聽閱。這下可好,眾財政官員輪番上陣報告,可把齊王累壞了,搞了幾天,田嬰索性報告齊王:「這些帳目都是群臣一年到頭不眠不休,認真做出來的,請大王再用一個晚上聽取簡報,相信群臣都能獲得鼓勵。」過了不久,齊王已經渾然睡著了。後來,齊王決定不再聽這種無聊的彙報了,並授權田嬰全權負責。
相反的,明武宗時宦官劉謹,為了專權,於是經常安排雜藝表演給皇上看,並且在皇上看得入迷時,再把重要公事拿給皇上批示。果然,皇上覺得不勝其煩,久而久之便把大小事交給劉謹處理了。所以說,「授權」與「擅權」,都在主子的一念之間,而「權責相符」才是為政之道啊!

十九、聰明的官吏
春秋時宋國有一個太宰,某天他命所屬的一個小吏到市場去巡視,然後再把看到的事回報上來。第二天,太宰問他昨天看到了什麼?小吏答說:「沒什麼特別之事。」太宰又問:「那你就把你記憶中所看到的景象說出來吧!」小吏於是說:「昨天在市場上,看到特別多的牛車,這是以往比較少見的情形。」太宰瞭然於胸的說:「千萬別把我今天問你的事告訴別人。」第三天,太宰把管理市場的官員找來問說:「為何前天和昨天,在市場的牛糞那麼多?你做了適當的處理嗎?」管理市場的官員大吃一驚,覺得太宰實在太厲害了,於是嗣後在執行職務上,就更不敢有所懈怠了。
同樣的,有次韓昭侯派屬下到縣城巡視,回來時只簡單向韓昭侯報告看到南門之外有黃牛在道旁吃草。韓昭侯爰下令曰:「禁止牛隻擅進稻田,本是嚴律,但官員竟不當一回事,今令各地回報詳情,坦白從寬,否則重懲。」嗣各地均回報,而獨漏南門地區,昭侯曰:「還沒舉盡。」隨即前往視察,果然發現南門外仍有黃牛在道旁吃草。官吏皆以為主上英明,遂不敢造次。
聰明的太宰,的確發揮了其耳目的功能,但同時也告訴我們,做好本分的工作才是最佳上策。

二十、能辨認貪官污吏的算命先生
五代時南唐的趙王,為了瞭解用人之道,以及避免所用非人,於是找來當時最出名的算命先生,來看看眾官員中,誰是大貪官污吏?並予以糾出,同時藉以殺雞儆猴。據說,這個算命先生能一眼看出人的貴賤,但是否能一眼看出官員的底細?則尚無實證經驗。不過,這算命先生果然聰明。首先,他要求趙王將眾官員集合,並且都穿同樣的衣服,然後在大庭上站成一排。接著說道:「依相書記載,凡為人貪得無厭者,其頭必生長角,頭上並有黃雲圍繞。」剎時,眾官員不約而同的把眼光放到太師身上,因為當時凡是想升官者,都得送錢給太師。就這樣,大家也就心裡有數,誰是大貪官污吏了。趙王於是說:「這下也印證我的認知是正確無誤的!」

廿一、放長線釣大魚的牟利方法
東漢桓帝時的大宦官張讓,權傾一時,當時很多人都想跟他攀關係,但都難得其門而入。京城有一個富商叫孟陀,腦筋動得很快,一反常態的從張讓的家奴下功夫。他不惜耗費鉅資與之結交,其中一家奴的主管,很感激孟陀,並問他有什麼可以幫忙的。孟陀答說:「我只希望明天你們看到我時,可以向我朝拜一番。」第二天,朝中很多官員都來張讓家中拜訪,一時人車雜遝,孟陀的車駕也進退不得,這時家奴的主管,遠遠看到孟陀,便帶領眾家奴們到路上,向孟陀迎拜。當時在場的官員看到這種情形,都覺得很驚訝,並認為張讓對孟陀很厚愛。嗣後爰爭相向孟陀賄賂交好,不多時,孟陀便攢積了很多錢。這真是一本萬利,「自助而後人助」的好方法啊!

廿二、蘇東坡畫扇題字的寓意
蘇東坡被貶官至密州時,有一天買了一把素面扇子,並準備畫些東西在上面。當他坐在窗前思考時,發現窗前一隻正在努力攀爬的蝸牛,覺得牠很上進,便將牠畫上一筆;接著他又看到一隻忙於採蜜的蜜蜂,覺得牠播種有益,也把牠畫上去;後來他又從蜜蜂聯想到流螢的光明閃爍,再添牠一筆;最後抬頭看到簷下有之蜘蛛在忙碌的織網,覺得其精神可嘉,也把牠畫上去。當全部畫好時,正好當地一小吏來訪,看到畫上的四隻昆蟲,便說自己知道其寓意:「這蝸牛背著大酒葫蘆爬行,顯然是貪酒之意;這蜜蜂在花堆裡遊蕩,應該是個貪花好色之徒;這螢火蟲深夜不睡,到處打燈覓晃,想必是想撈好處,是個貪財之輩;而這蜘蛛鼓著大肚子,表示牠老愛生、賭氣。以上就是所謂的酒、色、財、氣,做一個正人君子當應戒之,是吧!」蘇東坡一聽覺得很意外,認為他寓得很好,便把這扇子送給他。小吏於是很高興的回家告訴他爹,誰知他爹另有新解:「這蝸牛老實笨拙,爬行全靠頭上的觸角棍兒來探路,人們看到牠,就想捏拔牠的觸角;百姓就像蝸牛一樣,當官的可不能看百姓老實,就欺負人家啊。這蜜蜂身上有個刺,人們抓到牠就想把牠的刺拔下來;人民就像蜜蜂一樣,竟日忙碌,而官員看到人民辛勞的成果,卻總免不了對其剝削,所以為官者當體恤黎民之苦。這螢火蟲光亮新奇,人們看了就想追捕牠;意謂人民的貢獻雖只是那蠅點光亮,但當官的可別再施壓榨,不留餘地啊!這蜘蛛結網過活,人們看到了總會把它掃去,害牠驚慌逃走;所以意謂百姓生不逢時,民不聊生,當官者應謹慎注意,勿給百姓火上加油。」小吏聽了覺得更有道理,便回頭向蘇東坡報告,蘇東坡聽了更覺得有意思,想不到畫者無意,看者有心。後來,蘇東坡叫人買了多把扇子,全部畫上這四種昆蟲,並且題字如下:「蝸牛頭上莫砍棍,蜜蜂尾部別拔針;流螢飛過休沾光,蜘蛛網下存善心。」引申為官者一念之間,為善為惡全靠自己的修行了。

廿三、(屁頌)暗損大貪官
明朝萬曆年間,有一進士叫趙南星,於天啟年間官至吏部尚書。他平常特別看不起貪贓逢迎之人,尤其痛恨大貪官魏忠賢。後來他特意寫了一本灰諧暗喻時政的書,名叫「笑贊」,內容充滿暗諷,十分有意思。其中有一篇叫「屁頌」,內容是說有一個老秀才,天年已盡,來閻王面前報到時,突然閻王放了個屁,老秀才便立即獻上「屁頌」一篇,滿嘴笑臉的說:「大王高聳玉臀,馨響珠屁;如輕彈絲竹之音,又似蘭麝之氣。」閻王聽罷,龍心大悅,便給老秀才再添十年陽壽,放他返回人間。十年期滿後,老秀才趾高氣昂的前來拜見閻王,閻王已經忘記他了,便問小鬼來者何人,小鬼答說:「就是那個會做屁文章的秀才。」閻王笑說;「你今天沒機會拍我馬屁了,不過倒要算算你在陽世的馬屁帳…。」這個趙南星猶不過癮,又公開發表通議一篇如下:「此秀才聞屁獻媚,茍延殘喘,無恥之甚矣!然唐時郭霸嚐糞以求富貴,正謂遺臭萬年者也。」
才氣洋溢,憤世嫉俗的趙南星,不但不會「善事」上官,而且屢屢出上官的醜,最後終被魏忠賢所害。但不知黃泉路上,閻王能否還其公道啊?

廿四、「抱雞養竹」的典故
「抱雞養竹」,語出「古今譚概」。意思是說,唐朝益州新昌縣令夏侯彪初上任時,便訪當地「里正」曰:「雞蛋一錢多少顆?」「里正」答曰:「三顆。」夏侯彪於是遣人拿出一萬錢給「里正」,並說:「我現在不要蛋,且寄雞母抱之,待蛋孵成雞長大後,再令出售,一雞卅錢,半年吾即可得卅萬錢。」嗣又問:「竹筍一錢幾莖?」「里正」答曰:「五莖。」夏侯彪遂又取一萬錢付之,曰:「我現在不要筍,且置林中植之,至秋成竹,一莖十文,吾可得五十萬錢矣!」
夏侯彪這種「一本萬利」的貪污方法,有點像現今的「插乾股」方式,只是夏侯彪好歹也算是有拿出一些本錢來。所以,「抱雞養竹」這句話就是引申為「不勞而獲」的意思;試想,世人都想「不勞而獲」,倘公務員亦欲為之,那豈不天下大亂矣!

廿五、以中藥名暗諷貪官
明朝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,曾任四川蓬溪縣令,其卸任時,接任之縣令乃一貪官污吏,該縣令素聞李時珍精通醫藥,爰請求開立滋補藥方一帖,李時珍笑允並開方如下:柏子二錢、木瓜三錢、官桂三錢、柴胡二錢、益智一錢、附子二錢、八角三錢、人參二錢、台烏二錢、上黨三錢、山藥一錢。該縣令連聲稱謝並囑師爺即去取藥,但師爺走到半路隨即返回,並向縣令告稱:「吾等被李時珍耍了,這付藥方的每項藥材的第一字連起來是─柏、木、官(棺)、柴(材)、益(一)、附(付)、八、人、台(抬)、上、山。」縣令的臉頓時一陣青、一陣白。

廿六、曹雪芹送「禮」諷官場
清乾隆以降,送往迎來之風盛行,尤其官場間更是處處陋習,而當時大文學家及聞人曹雪芹,則偏不好此道。某次,京城副都統赫某壽辰,賀客送禮充斥門庭,突左右來報,曹雪芹送來老酒二罈、賀字一軸。這下大夥兒覺得「神」了,曹雪芹竟也會送禮?而主人赫某則是欣喜異常,因為曹雪芹從不送禮,卻獨送給他,隨即命人將二罈酒分予眾人享用,惟眾人飲如白水一般,毫無滋味,這時一官員竟稱:「酒到無味方知情濃,這是曹雪芹給我們的驚喜呀!」接下來,主人赫某再命人打開賀軸,寫道:「君子之交,淡淡如水。」此時大家表情僵硬,再也說不出話來了。因為,這顯然是曹雪芹的隱喻,並借此機會嘲諷官場陋習。
另外一個同樣發生在唐朝晉州節度使李寰身上的故事,就更有意思了。有一天李寰壽辰,其表兄武恭也是送來一紅布包裹之禮物及一封信函,李寰心想其表兄那麼寒酸,大概不會送什麼好東西,於是直接叫左右拿去後面放著;至於信函,使者則申言老爺特別交待須親送壽翁拆閱,李寰只好親自拆閱,裡面寫道:「恭賀壽誕,特贈當時李令公(光弼)收復京城所穿的棉襖一件,祝你功比李令公啊!」李寰隨即令人打開那紅布包裹,發現只是一件普通且破爛發臭的衣服,眾人大多忍俊不住,原來是別有含意啊!

廿七、自討沒「品」
在『古今概談』這本書中講道,唐朝洪州某一官吏姓郭,聞說當地土人何婆善於占「琵琶卜」,於是登門造訪,孰知何婆心高氣傲,郭某只好多付銀兩,問自己將來做官的品致如何?這何婆早知郭某並非好官,於是捉弄道:「先生大富大貴,今年得一品,明年得二品,後年得三品,大後年得四品。」郭某聽後迭忙更正說:「您錯了!品少者官高,品多是官小。」何婆隨即改口道:「今年減一品,明年減二品,後年減三品,大後年減四品,再過五六年,總會沒品。」郭某聽完怒不可遏,於大罵後離去。

廿八、蝙蝠之異趣
明朝馮夢龍編輯的『笑府』中,有一則有關蝙蝠的故事,恰巧可以反映官場醜態。話說有一天鳳凰壽誕,百鳥來朝,只有蝙蝠未到,嗣後鳳凰指責牠說:「眾鳥皆仝賀,何獨汝踞傲無禮?」蝙蝠回答:「我有手腳,不屬於鳥類,為何要向你賀壽?」後來某天麒麟生日,萬獸亦皆到賀,仍獨蝙蝠沒來,麒麟質問牠,蝙蝠卻說:「我有對翼,屬禽類,為何要向你賀壽?」不久,鳳凰和麒麟相會,談及蝙蝠之事均謂:「這個不禽不獸之徒,真是不識相,他日定將修理牠…。」
其實,鳳凰和麒麟就好像是社會權貴一樣,每個人(隱喻為禽獸)都要對牠們巴結逢迎,唯獨不禽不獸的蝙蝠例外,但到底是特異獨行對呢?還是隨波逐流好呢?這可就見仁見智了,不過以此來描寫這樣的官場文化,倒頗為淋漓盡緻。

廿九、一念之間
東晉時,印度僧人竺法深從印度到南京來弘法。?了順利宣傳教義,減少阻力,爰廣泛結交當地的官宦士族。某日,晉文帝邀宴竺法深,席間大臣劉尹對於竺法深的出現頗?不屑,並對他嘲諷:「方外僧人也一樣屈俗奔競權門嗎?」竺法深聽完後笑答:「阿彌陀佛,在各位官人看來,這是權門,但在我們出家人心目中,這又何異於蓬門呢?」
假如說竺法深是想從最需要弘法、宣導的達官貴人做起,那麼,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「門徑」。但是,程序的正當與分寸的拿捏,仍須謹慎合度才行。

三十、理財哲學
清末著名學者辜鴻銘,有一天到郵傳部大臣盛宣懷那裡,聊到理財事宜,盛宣懷自謙不善理財,財務本領不如張之洞,然而辜鴻銘卻認為張之洞不如盛。盛宣懷問何以故?辜鴻銘說:「因為,我看張之洞手下個個依然兩袖清風,而閣下的部下,卻是個個吃香喝辣,腰纏萬貫,由是知之。」

卅一、歐陽修談治「病」秘方
有一天歐陽修和一些同僚文友聚會,有一文友大病初癒,歐陽修問他生何病?文友謂,某日渡河遇大風,受驚而起的。那你是用何藥方解病的?歐陽修問道。文友稱,大夫係以船上船家手持搖櫓部分之木頭刮屑,混參一些丹藥、茯神給我服用,病便好了。歐陽修聽後,略有所思後道:「照你這樣講,那麼,如果將筆、墨燒成灰,讓讀書人喝了,就可以治他的昏庸懶散;而喝了伯夷的盟水,就可以療收其貪婪私欲;至於吃了比干的駿餘,就可以無乖佞;用舌去舔樊噲的盾牌,便可以有勇無怯;去聞一聞西施的繽邊,就可以健康長壽了!」
誠想,歐陽修所講的藥方意旨是正確的,但它卻是一帖「心藥」,非可據以服用;所謂「心病還須心藥醫」,尤其是患了「貪」病者啊!

卅二、蘇東坡論人生三大樂事
蘇東坡的文章深受孟子學說的影響。有一天他和好友黃山谷閒聊時,黃山谷談到孟子曾說君子一生中的三大樂事:一是天倫之樂;二是仰不愧於天、俯不怍於地,心安理得的快樂;三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快樂。蘇東坡聽後也說出了為官者的三大樂事:一是降低犯罪、釋放罪犯的快樂;二是瞭解百姓心聲,同時窺知人的真性情;三是用公帑(糧)去賑濟百姓。
由上述孟子和蘇東坡所謂的三樂事來看,均意蘊有「人性本善」的道理,所謂「身在公門好修行」,只要為官者的出發點是「善」的,相信大家都能獲得快樂,不是嗎!

卅三、明太祖也會受到「迷惑」
明太祖朱元璋向來嚴格要求「官箴」,不打折扣。有一天駙馬歐陽一時興起,召了四名歌妓飲酒歡樂。後來被朱元璋知道了,因為女兒的求情,且駙馬發誓絕不再犯,朱元璋於是沒有責罰他;但四名涉嫌「勾引」有婦之夫的歌妓,卻不得免罪,爰下令將渠等逮捕並欲親自審問。這四名倒楣的歌妓原本企圖自毀容貌以求自保,但後來負責看守她們的老差役,表示可以教她們一個妙招,並言明要五百兩好處,老差役說:「妳們去見皇上的時候,將自己打扮成亮麗動人的模樣,脂粉華服尤須冶豔,再配合妖嬌之舉止便行。」歌妓問:「那我們要講什話嗎?」老差役說:「什麼都不必多說,只要哀憐求饒便可!」於是歌妓們照著老差役的話去見皇上,原來朱元璋二話不說便令左右將她們綁起來殺了,但看到她們楚楚可憐、哀求的模樣,爰態度軟化的說道:「這些魅惑人的小妞,連我這把年紀都有一點茫不自主,何況是年輕氣盛的男子,放她們回去!」

卅四、什麼「最大」?
有一天宋太祖突然問宰相趙普:「天下什麼東西最大?」趙普被問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於是揣測上意的思考,到底是要講一個有形的東西,還是要說父母,或是皇上最大?正當趙普還在思索時,宋太祖又問:「普天之下什麼事項比其他東西都大?」趙普想了想說:「『道理』最大。」只見趙匡胤拍手笑道:「對!說得對!凡事都要依循『道理』,而且人人都要遵守『道理』,即使是皇帝,也要服從『道理』啊!」
試想,連皇帝都要遵守「道理」,更遑論是官員及百姓了。所以在上位者凡事「以身作則」,的確是很重要的。

卅五、唯讀缺「德」
晉朝時官吏許允,經媒妁之言娶妻,洞房花燭夜時,發現新娘很醜,感到很反悔。於是向新娘難堪的問到:「婦女應具備的四德─德、容、言、工,你有幾德?」妻回答:「所缺的只是容貌而已。」賜妻反問:「至於士有一百種好行為,你又具備多少?」許允說:「我全都具備。」妻不以為然,曰:「百行『德』為先。你卻喜歡女色,是否缺『德』呢!」許允聽了,覺得很慚愧,從此改變態度,夫唱婦隨,恩愛到老。
所謂:「價值中立」。今天身為公務員,對人對事,都應保持「公開持平」的立場,尤其不能有差別待遇,否則不但是缺『德』而已,可能還會「造業」呢!

卅六、「東窗事發」的典故
宋朝奸臣秦檜,就是和他的妻子王氏,在廳堂窗邊案上,討論如何陷害岳飛。後來秦檜和兒子秦熹先後死亡,王氏爰擺設醮壇為他們超渡,並請了一些道士,看看他們父子在地府的情形。其中一個方士叫伏章,看見秦熹被上了鐵枷,關在地府牢獄裡。伏章就問秦熹:「太師在哪裡?」秦熹說:「在酆都。」伏章便到酆都去找,果然看到秦檜和一班奸臣們,都被上了鐵枷在做苦工,受盡折磨。秦檜對著伏章說:「勞煩你向夫人說一聲,我和他在東窗下商量的那件事,現在被揭發了。」
上述應該是一個警世的故事,所謂「不欺暗室」或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都是同樣的道理吧!

卅七、王旦也有「失策」的時候
王旦是宋真宗時的名相,向以廉潔敢諫著稱,連皇帝都要敬他三分。有一次王欽若建議宋真宗封禪,但宋真宗馬上顧慮到一向廉潔的王旦可能會有意見,王欽若便說,我來想辦法傳達皇上的美意。嗣皇上召令王旦飲酒,且賜給王旦一樽酒說:「這酒美極了,你拿回去和你的妻孥共享吧!」王旦於是領受回到家中與妻孥一起享用,當打開酒蓋後才發現盡是漂亮的珍珠,王旦一時傻眼,又不敢退還皇帝賞賜,自此之後便唯皇帝命令是從,不敢有何異議。
一般而言,皇帝或長官的賞賜,當然可以接受,但如「師出無名」或有「不當對價」關係,甚或是「犯罪所得」者,則不可不加以注意。想必一世英明的王旦也始料未及會被陷於不義吧!

卅八、公正無私
美國南北戰爭名將李將軍,某次被總統戴維斯問到,對某一位同事的看法為何?李將軍向總統極力贊譽此人的才華,並稱渠為不可多得的棟樑之材。後來其他同事很訝異的問李將軍:「那個人不是你的宿仇嗎?他不是無所不用其極想取代你嗎?」李將軍答曰:「我知道。那是他對我的看法,而總統問的,卻是我對他的看法呀!」
同樣的,春秋時晉平公問祁黃羊,南陽縣令出缺,派誰去最適合?祁黃羊推薦解狐。平公覺得很奇怪「你不是和解狐有怨?」祁黃羊答:「您問的是誰有才能當縣令,與個人恩怨無關啊!」
「氣度」,或許是當公務員的要件之一,但又何嘗不是「做人做事」的根本道理啊!

卅九、經手而窮的故事
在西洋有這麼一個故事,以前某一個國王,發現國家年年豐收,商業繁榮,但國庫總是不夠充盈,覺得一定有什麼原因,於是召集眾大臣們一起開會研商。可是,眾大臣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,面面相顧,卻沒有具體答案。後來國王問到一個老臣時,這老臣便叫侍從拿一塊冰塊來,並說道:「也許這塊冰可以幫國王找出答案來,接下來我要請排在最後位子的同僚,將冰塊依序傳上來...。」當冰塊每經過一個大臣手裡時,便融化了些,最後傳到國王手上,那塊冰只剩下薄薄的一片。這時國王才恍然大悟,原來國庫的空虛,是因為眾大臣們「經手而窮」的關係,而且越到上頭,越是所剩無幾。
有謂:「錢,經過的手越多,會變得越少;話,經過的口越多,會變得更多。」這句話,道出了「廉潔保密」的重要,確值得公務員深自警惕啊!

四十、小回饋,大道理
美國已故總統胡佛,在卸任後把服務公職四十餘年的俸給,以及卸任後每年二萬美元的養老金,悉數捐給各慈善機構,惟獨靠以前當礦冶工程師時所留的一筆儲蓄生活。有人問他為何要如此布施?他說:「我所以把所有薪資全部捐出,是因為我認為國家已經對我有許多恩賜和機會,這只是小小的回饋而已。」

四一、拿破崙智退抗爭民眾
拿破崙在擔任巴黎防衛司令時,因時局動盪、缺乏糧食,進而引發市民暴動。拿破崙出面以溫和的態度勸誡大家停止騷動,但有一位肥胖的婦人卻鼓動大家不要離去,並說:「政府官員不顧我們的生活,他們吃得好、睡得好,養肥了,卻瘦了我們,要讓我們餓肚子。」這時,拿破崙靈機一動,對著肥婦人及市民說:「大家說看看,我們兩個哪一個胖呢?」婦人看到深高不滿五尺四吋且瘦小的拿破崙,不禁面紅耳赤,接著群眾也跟著鳥獸散了。
所以,在面對陳情抗爭民眾時,除了要不卑不亢之外,更重要的是要有「智慧」及「技巧」,才可能化衝突於無形。

四二、不打官腔
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前州長布朗,一向以廉能自求;不但不搬進州長官邸,而且廢止政府向來以公帑購置公事包的習慣。後來,他還特別強調主張公文要平(親)民化,絕不可以打官腔,理由是:「我不寫別人看不懂或看不慣的公文,也不簽署這樣的公文。因為,政府既然是屬人民所有,要是寫這種令人生厭的文句,不寫也罷!」

四三、有求必「笑」
美國小羅斯福總統有感於訪客眾多,但又不知如何排定接見順序,於是想出一個「行為語言學」的好方法。也就是他站在一群賓客之間,講了一個平常的老笑話,並請秘書從旁觀察記錄那些人的笑聲與姿態為何。小羅斯福總統的說法是,那些特別出聲大笑的人,大多是有求於我,所以刻意諂媚的笑;至於禮貌性的笑的人,則大多應是洽談公務者。不用說,小羅斯福總統就很容易決定接見的順序了!
小羅斯福總統的幽默還不只如此,當他還沒當總統時,在海軍中擔任要職,某次一好友向其詢問一個軍事基地的計畫,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。小羅斯福總統於是低聲竊語的問:「你能保守秘密嗎?」好友答:「當然!我能。」接著小羅斯福總統也答說:「那麼,我也能!」一個不能回答的難題,就在尷尬之中幽默的化解,確實令人佩服。

四四、國家元首保密的幽默
以前英國皇帝威廉三世,有一次帶兵外出打仗時,下令軍隊直接開到一個地方,但並不告訴任何人目的為何。由於部隊行軍了好久,先鋒官於是鼓起勇氣向威廉三世皇問說:「陛下,我們到那個地方做什麼?」威廉三世笑著說:「我告訴你,但你能守住秘密嗎?」先鋒官答:「當然!」正當先鋒官準備洗耳恭聽時,威廉三世抽著馬鞭,邊走邊笑著說:「我和你一樣,也當然能守住這個秘密的。」先鋒官剎時覺得羞赧不已。